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42/2019-0008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直工委 发文日期: 2019-12-25
名称: 中共永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号 :    
中共永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12-25           来源: 市直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至5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直机关工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7月2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直机关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以最高的政治站位部署整改。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召开后,市直机关工委迅速召开工委委员会扩大会议。会上,全体班子成员依次针对反馈问题提出整改工作建议,对照具体问题、目标任务,对存在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并且按照各分管领导工作职责,归集、认领整改工作任务,同时要求各委部室会后迅速开展存在问题的再自查、再剖析,认真研究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按照“照单全收、全面整改”的原则,要求各个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整改到位。

  (二)以最强的责任担当落实整改。为切实加强对工委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工委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各委部室拟定并经分管领导审阅整改措施的基础上,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了《市委第一巡察组发现问题整改责任分解表》,对整改工作实施挂图作战,对具体的责任分工、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进行了细化和量化,力求标本兼治,杜绝隔靴搔痒、过场式整改。对于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工委主要领导定期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调度会,研究评估整改进度及成效,推动落实下阶段工作部署。

  (三)以最严的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注重发挥“一次整改、长效发力”的系统性作用,在机制完善、体系建设上下功夫,以杜绝类似问题再度发生。为此,工委各委部室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对本部门工作的体系建设和制度运作情况进行深入梳理和剖析。在此基础上,对照整改要求和有关标准,修改完善了要求更高执行更严的《永州市直机关工委规章制度》,探索建立了分工明确、推进有序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工委巡察整改工作实现科学化长效化。

  (四)以最实的工作举措深化整改。9月份以来,工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刺刀向内的勇气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既深入各单位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又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更注重解决自身存在的工作作风不够实、督查考核不够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真正做到整改工作和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对照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5大类14个方面39个具体问题,目前需整改问题已完成35个,基本完成3个,长期坚持1个,未完成0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欠抓手,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存在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的问题。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创设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抓手,在市直机关组织开展了“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大力实施机关党建“十百千万”工程。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抓好市直机关党的各项建设。

  2.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规范,有的会议“一把手”未末位表态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在新修订的《永州市直机关工委规章制度》中,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主要领导实行末位表态作出了明确规定,并且工委主要领导做到了自觉遵守。

  (2)针对2017、2018年工委会采用活页记录本,有些会议无讨论发言记录及参会人员及议题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已于2019年6月份起按要求更换装订的工委委员会会议记录本,并严格规范如实地做好会议记录,特别是参会人员、会议各项议题及具体发言情况。

  (3)针对制度建而不立,《永州市直属工委规章制度(试行)》,2017年12月31日试行截止后,至今没有再印发正式稿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根据上级有关政策法规和市直机关工委实际,对《永州市直机关工委规章制度》进行修订,9月29日经工委委员会研究通过,并立即下发施行。

  (4)针对制度落实不力,执行考勤制度落实不严、不实,公车管理制度落实不规范,会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对市直机关工委干部职工请休假制度进行修改完善,严格上下班考勤制度,并由市直机关监察工委对考勤情况进行监督统计,定期进行公示通报。对有违规违纪行为的,由市直纪检监察工委按规定进行处理。及时更换了车辆派遣单,并根据公车改革相关规定试行使用公车管理平台。完善并严格执行了会计制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得不够好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2019年9月4日召开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支部委员会,会上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有关章节内容,使支部委员进一步认识到谈心谈话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谈心谈话的范围、内容和要求。在此基础上,根据自身实际明确了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分工,分工情况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2)针对2017年-2018年市直机关工委廉政谈话记录本记录的廉政谈话没有达到人员和次数的要求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9月底,市直纪检监察工委已收集本委班子成员廉政谈话手册逐个查看,列出每个班子成员谈话次数清单,并告知其整改措施。今年内工委班子成员廉政谈话全面达到了人员和次数的要求。

  (3)针对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工作手册》没有谈心谈话记录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2019年9月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党支部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按照联系分工,支部班子每个成员主动找所联系的党员谈心谈话,并如实做好了谈心谈话记录。

  4.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安排计划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年初专门下发市直机关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每季度对市直各单位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一次督促指导。今年9月以来,市直机关工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了详实具体的理论学习计划并扎实有效开展。

  (2)针对学习方式较为单一,有“偏科”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方式方法运用不多的问题,采取外请报告、实地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理论学习,利用“永州大讲堂”等平台开展学习。今年以来共外请报告2次,实地教学2次,参加“永州大讲堂”学习8次。

  (3)针对“学习强国”推广运用不平衡,市直单位的活跃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2019年6月12日,市直机关工委制定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方案》,采取工作群不定期通报、实地督促指导等方式抓好落实。方案下发以来,市直单位的活跃度和人均积分均保持在全市前列,其中市直机关工委的活跃度和人均积分一直排在市直机关前列。

  5.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引导欠缺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市直机关工委公众号信息原创内容偏少,“学习园地”“精彩专题”等功能都是“僵尸栏目”,“互联网+党建”工作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在市直机关建立了一支写作能力较强的党建信息联络员队伍,将“永州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原创信息刊发比例提高到50%以上;对“僵尸栏目”进行清理,仅保留“潇湘红云·智慧党建”登陆链接。用好“永州机关党建”网,保持正常运转;在永州日报社、永州新闻网等我市主流媒体都建立了“机关党建”专栏,扩大机关党建的影响力。

  6.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落地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专题研究少,传达会议精神多,具体安排部署得少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多次进行安排部署。9月29日工委委员会研究通过后下发的《机关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指导要点》,对机关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内容作出了进一步明确。

  (2)针对指导督导不到位,对市直机关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分类指导少,督促落实落地见效少,工作有被动应付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指导基层党组织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具体指导时,根据《机关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指导要点》加强了对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意识形态工作的分类指导。

  (3)针对工作机制不健全,分析研判制度、新闻发布制度、意识形态工作通报制度等基本制度,在具体贯彻实施时存在打折走样现象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根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新闻发布制度、意识形态工作通报制度等基本制度。今年已对市直机关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一次;对市直工委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和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了通报。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对党建工作认识不高,在工作上支持不够的问题。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部分工作明年1月底前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履职,加强对联系指导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联系指导。同时,注重党务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提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及直辖党组织纪检、组织、宣传委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年底优化对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考核,并分别组织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地。

  (2)针对重形式轻实效,具体表现为拼资料、拼阵地、拼墙牌,但有的内容和效果却不尽人意,甚至还有资料和记录造假等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探索建立健全科学有效党建考评制度的专题报告》,并充分运用调研成果,缩减和优化了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减少查看资料的考核项目及分值比重,树立“重实绩轻痕迹”的工作导向,实施全市相关工作的信息共享,以平时的掌握的情况为主。

  (3)针对基本程序不到位,集中表现在发展新党员、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中程序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和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作为对党务干部和党员集中培训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程序和方式方法。针对发展新党员程序不到位的问题,市直机关工委先后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和发展党员业务培训班,实行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管理。

  (4)针对支部“五化”建设不到位,存在支部设置不科学、组织生活走过场、管理服务不到位、“五化”建设示范点问题突出等问题,到2018年底止,市直机关工委管理服务的支部还有31个没有完成“五化”建设的任务的问题。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2020年1月底前全面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截止2019年10月底,2018年底市直机关“五化”建设未创建达标的党支部和2019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党支部,已全部申报创建“五化”党支部。今年底将实现所有市直机关在职人员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达标,并选树市直机关第二批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

  8.自身党建工作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自身党支部建设“重外轻内”,市直机关工委2019年党支部换届,支部手册纪实记录参会人数与上报工委会《选举报告》上的参会人数不一致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经核查,导致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没有将临时挂靠党员计算在内,支部委员会已经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党支部工作手册》有关记录内容进行更正,并附上情况说明。

  (2)针对自身党支部活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主要领导自觉做到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今年7月以来,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都是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2017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不完整;2018年“抓好巡视整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以提工作建议为主,“专题”不专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8月19日市直机关工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做到了聚焦主题不散光,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动真碰硬有辣味,问题整改清单做到了求真务实有实招,巡察组到会指导的领导对会议质量给予了肯定。

  9.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有简化程序、虚化程序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市直机关工委干部人事制度》。工委主要负责人约谈分管领导,责令工委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写出了深刻的书面检讨。

  (2)针对干部任免材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立即对干部任免文件格式进行修改完善,并责令工委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写出深刻书面检讨。对书写不规范的干部考察材料,根据实际情况找当时参与考察人员补齐完善。从2019年8月起,启用干部选拔任用专用谈话记录本,规范地做好干部人事工作记录。

  (3)针对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存在档案材料归档整理不规范、部分材料归类不准确、归档材料不全三个方面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积极跟市委组织部干部信息科对接,按要求对科级及以下领导干部档案材料进行全面清理,逐一进行分类归档,对需要补签字和补盖章的按要求进行补办。对档案中缺失的材料认真进行调查函询,请当时所在地党组织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对无法提供材料的按要求写出情况说明存入档案备案。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行动上不够精细,有不愿担当作为的倾向。工作不够大胆负责,工作不够认真较真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开展“从忠诚看初心”、“从干净看初心”、“从担当看初心”三个专题研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建立完善问题清单、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2)针对作风上不够深入,有不敢担当作为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办公室修订完善了民意调查制度。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问题集中、软弱涣散的党组织中去进行调研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11.作风不务实,官僚主义时有发生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存在“闭门造车”“不接地气”“机关化”现象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10月中下旬,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聚焦制约永州发展和机关党建工作发展的关键点和薄弱环节开展调查研究,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并充分运用调研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针对解决问题存在“一刀切”现象,市直机关工委研究决定,对30名以下党员设立党支部的单位要求另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原则上不予审批,不符合基层党组织设置有关要求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在向有关部门请示汇报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提出申请成立党总支的三个直辖党支部,根据工作需要,已审批同意其升格为党总支部。

  (3)学习理解政策不到位,市直机关工委以支部时间超过三个月为由,对直辖党支部上报的杨某某预备党员转正决议,不予批复,并要求该支部说明理由,导致杨某不能及时转正。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立行立改,通过调查,杨某某符合预备党员转正条件,是由于组织上的原因导致杨某某预备党员没有按期转正,因此市直机关工委立即研究同意预备党员杨某某同志按期转正,并办理了相关审批手续。市直工委也认真检讨反思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理解不深,贯彻执行不规范,督促指导不及时的问题,杜绝再发生此类情况。

  12.工作落实不实,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管理基础工作情况不明、底子不清的问题。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2020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围绕市直机关软弱涣散党组织情况不明、底子不清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在组织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织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市直机关工委结合第三季度党建工作指导进行实地核查,重点查看二级机构党组织是否存在软弱涣散问题,全面掌握了市直机关软弱涣散党组织等情况。

  (2)针对监督考核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就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党建考评制度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探索建立健全科学有效党建考评制度的专题报告》,并向市委作了专题汇报,注重运用调研成果,优化考评办法,改进考核方式,注重实际效果。

  (3)针对清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市纪委反馈的一些二级机构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市直机关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问题反馈督办会,下发了《反馈督办函》,交办具体问题,限期整改到位。结合第三季度党建工作指导,对这些二级机构党组织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目前交办所有问题均整改到位或已建立长效机制。

  (4)针对以文件落实文件,部署工作照抄照搬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办公室负责对市直机关工委发文内容和数量进行审核把关,确保较大幅度精简发文内容和数量。工委下发文件,都做到了根据市直机关实际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坚决杜绝出现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

  (五)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3.“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工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完善《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职责》并印发执行。工委委员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各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半年听取市直纪检监察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报告。市直纪检监察工委加强对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谈心谈话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班子成员按时报告履责情况。

  (2)针对纪工委没有聚焦主业主责、结合业务工作抓内部监督不够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纪检监察工委明确将不定期抽查本委财务、三公经费列支、上下班签到考勤、请休假制度落实等情况,并定期进行通报,对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的,按规定进行处理。

  (3)针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没有提出不同意见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摘编》列入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邀请了纪检监察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讲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

  14.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工委违反现金管理规定,支付住宿费、租车费、车辆用油、宣传用品、奖金等大量用现金结算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对《永州市直机关工委规章制度》第六章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要求在报账过程中严格遵守财政相关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及财政直接支付方式结算。

  (2)针对违规报销公务费用的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

  违规报销的司机已退还违规报销的车辆罚款。认真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禁再次出现违规报销费用的情况。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必修课,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高的政治要求和最大的政治责任,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兴学习研究之风,深入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充分用好“永州大讲堂”、“学习强国”APP、“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强化理论学习,切实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持之以恒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政治意识,始终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打造“知责,履责,考责,问责”链条,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书记特别是党组(党委)书记真正做到把党建工作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通过教育培训使党务干部明白“什么是党建、为什么要抓党建、怎么抓好党建”,通过党务干部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确保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通过述职评议,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倒逼党建责任落实,形成党建工作上下联动的大格局,彻底解决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持之以恒深化巡察整改。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压实整改责任,扭住所有巡察反馈的问题不放,一体整改、一并细化,用制度建设确保巡察整改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预防问题再次发生。强化巡察整改跟踪督办,及时开展“回头看”,加强对巡察整改的全过程监管和不定期检查,对整改未到位的问题必须强化整改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了解巡察反馈点名单位党组织和二级机构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任务落实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和通报批评,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四)持之以恒推动提质增效。以抓好巡察整改为契机,真正把巡察整改转化为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抓严制度执行,创新工作开展,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十百千万”工程,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永州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奋力开创新时代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46-8358445;电子邮箱zgwzz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永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中共永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公网备案 43110302000125号
  湘ICP备0500937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