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2021-0029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直工委 发文日期: 2021-05-20
名称: 建党初期是怎样规范党员纪律的?
文号 :    
建党初期是怎样规范党员纪律的?
2021-05-20           来源: 永州廉政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列主义建立,具有严格纪律和规矩的无产阶级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严明纪律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在中共一大上,关于党的纪律问题,也是代表们讨论的焦点之一。那么,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是怎样规范党员纪律的呢?

  中共一大召开时,中国共产党虽然只有50多名党员,但大都是对马克思主义有着深入研究和坚定信仰、满怀革命救国理想的知识分子。当时入党不仅没有任何待遇,还要冒着坐牢甚至杀头的风险。党组织一无政权二无经费,但这个一穷二白的无产阶级政党,从一开始就十分注重保持立党为公的本色和清正廉洁的作风。

  中共一大最终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共有15条900多字,虽然没有专门的纪律条款,却包含了大量关于纪律要求和党内监督的内容。

  但也正是由于中共一大党纲没有专门条款对党的纪律做出具体规定,也缺乏执纪监督机构和机制对违纪行为进行处分和处罚,遵守党纪只能依靠党员的信仰与自觉。不久后,党内关于纪律问题出现了一些分歧和争执。中共一大代表周佛海就在已婚的情况下,又与富家小姐杨淑慧产生婚外情,遭到党内同志批评。但周佛海认为自己这是反抗封建包办婚姻,自由恋爱是个人私事,组织上无须干涉。此事发生成为周佛海日益消极,甚至后来脱离党组织的诱因之一。一部分党内同志也因对陈独秀家长制作风不满而疏离了党组织。建党后的革命斗争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亟须制定明确而严格的纪律。

  1922年7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辅德里李达的寓所中召开。党的二大进一步加强了党的自身建设,在第一部党纲的基础上,制定了第一部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对党的纪律专设一章,共9个条款,对党的政治纪律、经济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还明确了党员个人和组织以及组织与组织之间的关系。

  党章首先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突出强调了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党章明确规定“党员须绝对服从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决议”等一系列规定。这些严格的规定对于保证党的统一领导和全党行动一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以后党章关于纪律的规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依据。

  从中共一大第一部党纲到中共二大第一部党章,党的纪律从内容到结构,从实体到程序,经历了逐步建立、不断完善的过程。至此,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建设初具雏形。

  (资料由蓝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张雅婧从中国监察学会反腐倡廉历史研究会编著的《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史话》一书中收集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永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中共永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公网备案 43110302000125号
  湘ICP备0500937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