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机关快讯
索引号: /2020-0015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直工委 发文日期: 2020-12-17
名称: 市政协党建工作延伸到“乡村振兴”一线
文号 :    
市政协党建工作延伸到“乡村振兴”一线
2020-12-17           来源: 市政协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趁着冬阳暖日,12月11日上午,根据市政协机关党委工作安排,笔者来到东安县鹿马桥镇马坪村,对党建引领下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回访调研。在蜿蜒六公里的村道上,近300盏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路边,“白改黑”的乌亮油砂路面映入眼帘,穿村而过的金江河疏浚一新,两岸生态护坡整齐茵茵,3000余米的生态篱笆、游步道、栈道,布置在林中小道、村中小巷……来到这里,真的是颠覆笔者对农村的看法,都想成为这美丽乡村的村民。村民们对笔者说:这是市、县、镇政协的领导们带着我们大搞乡村振兴行动的成果。

    市政协在全市统一部署“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中,7月14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蒋善生带领以市政协机关为牵头的后盾单位,深入到马坪村调研指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各后盾单位形成合力,落实在行动上,想方设法支持帮助马坪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市政协机关以政协工作的政治优势,指导村里建立了村民议事室及民主协商议事会制度。8月17日,马坪村议事会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就如何做好马坪村垃圾清运、村户“门前三包”、村规民约制定、环境卫生评比等方面内容开展首次民主协商议事活动,村里从此有了“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众人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好习惯,政协组织向基层延伸这一工作凸现了群众认可的现实意义。村民议事会成了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通过民主协商议事,村民也充分发挥自治、自立、自主性作用,主动从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改水改厕、清理杂乱、规范建房、“空心房”整治、风貌管控、长效保洁、移风易俗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十条标准”上去配合去作为。在市政协等后盾单位的帮助支持下,今年来,马坪村共拆除空心房33座,面积约1000余平方;全村通自来水593户;新增改厕277户,标准修建3座公厕;新增安置40个大垃圾桶,全年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率为90%以上;通过植树植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全村组道19条,25户100人的自然村9个,全部通了水泥马路;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90余盏;组织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家规家训家风进万家”“道德评议进万家”等活动10余次......呈现出农村环境、村容村貌有效改善,文明素养、道德意识有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乡村振兴,必须依靠党建引领。马坪村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以“党员示范田”“党员示范棚”“党员一帮一”等形式,促使在乡村振兴的环境治理中党员因带头示范而自豪、群众因党员示范得实惠、村庄因党员示范更美丽、旗帜因党员示范更鲜红。市政协机关党组(党委)书记王小波及班子成员,经常深入村里,与村支两委共商计谋,促进全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今年9月25日,市政协机关组织所有在职党员到该村开展“美丽乡村”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金江水库、码头湾产业园等,与村民们共商共议如何发挥以“党建+”的发展思路,更好做足乡村振兴文章。在村里的“老师傅”文化展览馆,党员们观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奇技和经典作品,深为村里传统的“工匠精神”所赞叹。

    “我们这里有农业旅游观光园,可观赏可采摘,等明年夏天莲花都开了你再过来,会更漂亮更好玩。”临别前,村里的民生员蔡海珍热情对笔者说。

     好一个“有传统文化、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这是人们对马坪村的赞扬,但像马坪村样,由“政协工作延伸基层”带来的可喜变化的农村,在永州市已遍布11个县区。

(市政协何永明、蒋红玲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永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中共永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公网备案 43110302000125号
  湘ICP备0500937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