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机关快讯
索引号: /2022-0037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直工委 发文日期: 2022-02-26
名称: 江华:“五联系五到户”引领高质量发展
文号 :    
江华:“五联系五到户”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02-26           来源: 江华县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湖南江华位于南岭北麓、湘粤湘三省边界,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县,也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山区县,2019年省委、省政府批复脱贫摘帽,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员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脱贫攻坚战役收官后,江华深入开展“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推动力量下沉、重点下移、资源下沉,全力抓产业建设和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少数民族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2021年全县竣工投产项目增长100%,江华高新区成功创建“五好园区”,全省园区综合评价排名第四(省级园区排名第一),防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在全省推广,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民调排名全省第二。

1.9万名党员干部埋头沉心进基层

“今日我到贵洞地,个个讲情又讲义;各级领导有本事,项项活动都办起……”涛圩镇木泽村三五家村民围坐火炉旁,拉家常、话变化,用瑶歌唱出心声。

党员干部进村摸排,县、镇两级联动,为该村新建村养老服务示范点1栋、村卫生室1座、儿童之家1所;改扩建村综合服务平台1所,修缮五保之家300平方米;修建垃圾焚烧池及分类处理池2个;安装路灯150盏……

“现在瑶民们亲切地称我们为‘干宝人’”涛圩镇党委书记张虹说。“干宝人”在瑶语中是“自己人”的意思。

2021年6月,江华创新开展“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即机关单位联系项目、联系企业、联系小(社)区、联系创文责任区、联系村,党员干部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

县里制定出台“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和系列配套政策文件。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乡镇均联系1个以上重点项目;每个县领导联系一个乡镇、两个村包片办点;全县19896名党员干部联系到全县138个重点项目、61个园区企业、40个住宅小区、18个创文责任区、319个村(社区)、86516户群众。

发放10万张“便民联系卡”、2万本“民情日记”、8万册“惠民政策口袋书”。完善“智慧党建”系统,对党员干部基层走访、产业对接、问题解决实行全程纪实、动态考核。全县党员干部纷纷深入一线,苦干实干,为民服务,助力发展。


1.4万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迎刃而解


“小李,你真是帮了我的大忙!要不然,这个家可能早散了。”

水口镇濠江村赵梓父母双亡,她要照看年幼的儿女无法外出务工,还要负担弟弟学费、生活费。生活压力大,夫妻矛盾增多,甚至闹起离婚。镇干部李清宇知情后,为她联系龙德晟机电公司就业,可以在家里做工、计件方式结算,赚钱顾家两不误。增加了收入,夫妻感情也和好如初。

党员干部积极探索“亲情走访法”,每个月“入户走访一次、每个季度与联系户在外务工人员通一次电话、帮助干好一件实事、到联系户家中打扫一次卫生、与联系户共同劳动一天”,推动解决问题。

在县城,民生福祉同样更加殷实。2021年完成53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面积111万平方米,惠及住户6572户。40个住宅小区建立起“包小区、包楼栋、包单元、包楼层、包家庭”的“五包”机制,党员、志愿者发挥“政策法规宣传员、信息收集报送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民生诉求办事员、急难险阻先锋员”“五大员”作用,帮助解决民生问题。

“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开展半年多来,全县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694个,化解矛盾纠纷隐患583起,信访量下降45%。


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数量翻番


走进锐毅马达公司,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在生产线忙碌,运输车来来往往地运送原料、搬走成品。公司董事长陈金龙说:“联系我们公司的常务副县长蒋剑,他一个月来公司三四次,帮我们解决了厂房、员工宿舍等系列难题。”

如今公司每天有6.5万只马达销往华东市场,出口越南、印度、巴西等国家。公司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优秀企业”奖,是湖南省唯一获奖企业。

“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中,抓牢产业发展“牛鼻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按“五心”标准、“四到”要求落实“母亲式服务”。党员干部大力发扬“三盯’精神,保持‘三干’作风,全力为项目、企业纾难解困。各级领导360余次深入项目,现场解决问题340余个,督促解决问题157个。

驱走“拦路虎”,发展更迅猛。2021年,江华高新区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投资27.65亿元,竣工投产22个,增长100%。至2021年底,江华规模工业企业达136家、高新技术企业48家、国家和省级“小巨人”企业13家。江华高新区以新材料产业为主导、以电机电器产业为特色的“一主一特”产业集群凸显,科技投入产出、园区建设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奖,发展园区产业典型经验做法获省政府综合大督查通报表彰。


乡村振兴展露幸福生活新姿


沱江镇山寨村,85岁村民李荣生,以前垃圾随手倒在门前路沿下,如今不但家中收拾得干干净净,每天还义务清扫村道、球场等公共区。该村积极引导群众“畜禽养殖归圈、柴火杂物归堆、菜园菜地归片”,“每天早起十分钟,房前屋后扫一通”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露天垃圾、污水直排、杂物乱堆、乱搭乱建“顽瘴痼疾”得到根治。

“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中,江华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础、以发展产业和促进就业为抓手、以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以村集体经济建设为重点、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全力推进五大振兴。将全县16个乡镇布局为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带”,319个村划为乡村振兴卫星示范村、重点帮扶村、面上推进村,综合施策,分类推进。

实行“乡村振兴民主议事月例会”制度,干群商议、合力解难题。组建覆盖全县的防返贫监测队伍,守牢防止返贫底线。推行“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群众富在产业上”,帮助发展“五小产业”230余家,带动2120余名劳动力就业增收;新培育帮扶车间486家,吸纳劳动力1.3万余名。帮扶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极大提升群众幸福指数。2021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人均纯收入达31061元、14096元,同比分别增长8.5%、1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永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中共永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公网备案 43110302000125号
  湘ICP备05009375号    网站地图